Moments from Rinchy

Be Smart. Be Generous. Be Thoughtful.

“疯狂”的“简洁”


花了三个半小时把这本《疯狂的简洁》看完。对于想读这本书的朋友,我有以下有两个小建议:首先,如果你对市场营销或者广告策划感兴趣,又或者你是苹果和乔布斯的忠实粉丝,我的建议是,请把这本书读完,读完以后我相信你会更爱他们;而如果你仅仅是想了解这本书说了什么,我的建议是,1)读前言,了解作者创作的背景和想法;2)读目录,了解基本的内容和结构;3) 最后,一定要读后续,因为作者根据目录的框架总结了书中的每一个要点。这三部分加起来大概20页不到的样子,你基本上就能了解个大概所以然了。当然,这种读法,你会少了很多从侧面了解苹果和乔布斯、微软,以及英特尔的众多趣事。

书中,作者一开篇就说到:

“一切始于简洁,这是苹果公司的核心价值观。”

“许多公司热爱“简洁”,但只有一家公司痴迷于“简洁”,而只有这家公司发展得如日中天。”

然后,作为一个广告人,书中开始了他与苹果、乔布斯,以及其他公司合作的故事。用众多的例子,再现了乔布斯的种种 “简洁” 和直率的工作与沟通方式,苹果后来的逆转,以及对比了同时期,其他公司过于复杂化的产品,以及广告策划流程。

书中很多有趣的例子我都很有体会和收获,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面这句话:

“差不多” 的说法是不可接受的。
Good enough is not enough.

实际上,你也可曾想过,"退而求其次” 其实也是不 “简洁” 的一种做事方式呢!因为这往往到最后,为了追求最后的精益求精,没有尽力,退了一些,留有余力,到最后反而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,这何尝不是在做复杂化的无用功呢!

"人们认为 “聚焦” 就是对自己需要重视的东西一路开绿灯,其实这大错特错了。“聚焦” 就等于拒绝成百上千个好点子。当然,你必须仔细挑选。实际上,我为自己目前为止所做的决定而骄傲,同时,也为我们有足够的勇气放弃多如牛毛的点子而骄傲。创新就意味着放弃许多别的想法。” 乔布斯如是说。如果你对这些想法开始认同,这本书会带给你更多!

最后吐糟两点:
一、这书封皮的绿色真的是亮瞎了我的眼了。如果是我,选择白色应该更符合“简洁” 这个要点吧。类似可参考《白痴》的设计,我觉得很不错。白色感觉也更符合苹果style。
二、书名起得太正确了!“疯狂” 的 “简洁”!文中不知道提了多少次 “简洁” 这个词了,超疯狂的! 有聊的朋友不妨数一数。

以上。

这本书我决定今年找个时间再读一次。

评论(2)
热度(2)